《返回首页
攻坚武汉“重症堡垒”的3位江苏“国字号”
2020-04-17 17:42: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随着武汉新冠肺炎需救治患者数量的减少,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4月15日前,所有援鄂医疗队撤离,但还有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作为国家专家督导组留守武汉,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这个督导组成员包括国家专家组8位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的7名专家,以及北京协和医院的5名专家。其中,国家专家组中有3位来自江苏,加上江苏省人民医院的7名专家,这20人“留守天团”中江苏大牛共有10位,占据半壁江山。

就在4月15日,圆满指导完成江苏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务、被誉为“车轮上的战疫英雄”的杨毅又被抽调,奔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指导当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今天,让我们首先来认识国家专家组中的3位江苏专家,他们是邱海波、郑瑞强、潘纯。

【人物:邱海波】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

前几天 ,两张照片刷屏网络,一张是武汉“解封”后仍留守在武汉重症病房里传说中的“重症八仙”的树林里的合影,一张是出征前后邱海波的照片对比,网友用“一夜白头”致敬和心疼白衣执甲与病魔搏击将重症病人拉回生命线的大医。

对此,邱海波却一如既往地淡然,他说,“重症八仙”照片是那天八人会诊,结束后《中国人口报》的记者说,你们户外合张影吧,也让大家看看你们的本来面目,因为平时总是穿着防护服。当时临近武汉解封,这张照片也给大家信心。”

“‘一夜白头’照片,哈哈,真的是曝光问题,你看,其实我到武汉就带了唯一一件外套,这外套照片里颜色都变了,就说明是曝光度问题。也不是没染发的问题,我从来不染发的。谢谢大家的关心,这是1月去武汉一个月前后的照片对比,武汉前期确实很焦虑,但是现在抗疫形势向好,应该不用担心。”邱海波说。

1月19日奉命出征武汉,今天是他在武汉近90天。这些日夜,邱海波始终奋战在最前线,发现俯卧位通气技术治疗,以其精湛的医术拉回“挣扎在悬崖边上”的重症患者;提议专家下沉、增设重症收治医院、全国重症驰援、创建方舱医院……目前,邱海波驻守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这一重症定点医院,和同仁一道奋力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他告诉记者,目前攻坚的主要三类重症病人,一类是目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新冠病人,一类是因新冠病毒对肺功能造成极大损伤的病人,一类是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分类治疗,同时加强多学科的诊疗。他用“争分夺秒,不放弃每一个重症、危重症病人”来概括武汉前线一如既往的信念和攻坚的决心!

新冠病毒具有非常诡异、隐匿的特点,对重症救治来说,是一次极大的挑战。“30多年我一直说‘重症病人的生命是在病床边上盯出来’的,这次我更要说,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更是如此,因为,很多病人从轻症转为重症几乎没有征兆,所以需要我们前线的重症医护更加‘紧密盯人’。”邱海波对这样的日夜奋战早已习惯。

“团队作战!”这是邱海波对记者强调的一点,一如他历次采访里的谦逊。他说,这团队,包含我们在武汉与武汉协和医护的携手,我们共同诊疗、一起为病人插管、一起为病人翻身,我从不觉得我们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就真的是高高在上指导别人,因为武汉当地医生的水平也很高,我们是一起探讨新冠病毒的挑战。“没有共同的理念、行动和水平,团队一定无法携手共同战胜病魔。”

想念你的“家人”吗?记者说的“家人”,东南大学中大附属医院重症团队的所有“家人”。想念!邱海波说特别想念和问候“家人”,他说,“大家都辛苦了!在这次战‘疫’中,我们的团队得到更大的历练,无论在武汉、在黄石、在江苏,还有昨天赶赴黑龙江的出征,每个人都坚守职责、独挡一面、协同作战,都是好样的,而且各方面的锻炼是前所未有的。”

在武汉救治间隙,邱海波和同事也会连线意大利、英国、美国、希腊、巴基斯坦等多国的重症医学专家,“我们一起探讨、分享彼此在临床中遇到的新情况、棘手的难题以及交流应对措施,抗疫全球同心,作为医生,我们面对的是侵袭人类健康的共同的敌人,医学无国界,我们的武汉方案、中国经验也得到国外同道的认同。”

想对妻子说什么?本来相约回来一起看南京樱花的。面对这个问题,邱海波笑了,“我们每天都通个电话,哪怕只有一分钟,报平安。其实吧,她现在倒不像开始担心我了,只是到底哪天回到南京的日子不确定罢了。其实,即便回到南京,也是早出晚归、随时一个电话就去医院。嘿嘿。”

回来第一件事想做什么?“当然是赶紧回归医院的重症救治的日常。重症医护病人在等着我们,赶紧继续接续工作。永远没有停歇的时候,这就是医生的本职和宿命。”邱海波说的是大白话也是真心话。

【人物:郑瑞强】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从今年1月23日起,他作为第一批援鄂专家进驻武汉市肺科医院抢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对一线医护人员来说,ECMO、气管镜、气管插管等是高危操作,郑瑞强都是自己上。

这是郑瑞强在武汉的第84天。这天,已经解封一周的武汉逐渐恢复了往日生机,郑瑞强上班的路上堵车了,车水马龙的城市景象回来了。而郑瑞强和战友也迎来了他们最后的“攻坚时刻”。

4月13日,郑瑞强离开奋战了七十多个日夜的武汉市肺科医院,按照国家卫健委工作安排,与继续坚守在武汉的20名专家分成四组,分别到集中收治危重病人的定点医院巡诊、查房、疑难危重病例讨论,现有危重病人大部合并有严重基础疾病,治疗非常棘手,郑瑞强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疫情以来,武汉市协和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约1700人,现在还有在院患者四十多人。“这些患者中,大部分核酸检测已经转阴,但他们有很多基础疾病,且病情复杂。”郑瑞强说,有些患者自1月底入院后,由于并发症等较为严重,至今仍在医院治疗。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被分在武汉市协和医院的5位专家分成了两组。“每天上午,我们两组专家都会和当地ICU专家一起查房。ICU里十几位患者,每一个人的病情我们每天都要过一遍,及时制定和调整相应治疗计划,一人一方案,对症治疗。”紧密作战、适时调整、双线配合,转战后的郑瑞强仍旧马不停蹄。

郑瑞强是国家卫健委最早派往武汉支援当地医院的四名专家之一。大年二十九,郑瑞强临时接到驰援任务,只身前往武汉。疫情初期,除了要负责驻点医院的危重症病人救治方案外,郑瑞强还要不定期前往其他定点医院巡查,筛选危重症患者,提高救治精准和成功率。有时,他还要带头做插管等高风险手术。

作为一个经历过“非典”的医疗老兵,郑瑞强直言,有了2003年的经历他不再会从内心恐惧这个高传染性新型病毒。“信心,一定要有信心。”他常常和他的病人说,“只要你们坚持下去,我们就有办法!”

“我从不认为我们是英雄,我只是做了一个ICU人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郑瑞强说,这就如同战场,“你是战士,该你上战场时你就得上战场。这就是我们这个专业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前几日下班,郑瑞强专程走到武汉长江大桥上,“当看到灯光亮起来了时候,我满心感动,武汉重生了!”他说,最幸福的就是看到了武汉的重生,此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人物:潘纯】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咬牙扛住,扛住就能胜利!”这是潘纯常对自己说的话,而这句话在武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得到了最好印证。武汉整体疫情状况得到改善,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要求,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将继续留守武汉。潘纯与邱海波教授、郑瑞强教授等专家组成一个5人团队,定点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进行指导。

“我们眼下的主要工作是尽可能挽救更多的重症危重患者。我们救治的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人基本已处于康复期,但对于很多本身就存在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新冠肺炎所遗留或引发的一些疾病可能还比较严重,因此,如何处理这些后续问题,让病人能够生存下去,也成为我们现阶段的工作重点。”潘纯说。

目前,武汉危重型病人全部集中到四家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由于这些病人大多数年龄偏大,并发症较多,且病程较长,如何对这类病人进行后期治疗无疑给这四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增加了压力。专家团队的留守将给予武汉当地医院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对病患的筛查管理提供了规范指导。

犹记得1月26日驰援武汉时的场景,疫情肆虐,各地专家纷纷前往武汉支援。那时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病床基本上不得空,潘纯所在的南五病区一天中最多收治了近三十个病人,十几个有创机械通气,十个无创通气,三台ECMO同时运作。“那时候压力真的很大。按照重症医学的管理规范,三十个重症患者应该至少有九十个护士来轮流照看,但由于医护人员的人手严重不够,我们当时只有十几个医生和五十名护士。由于物资短缺,我们所有的医生每天只能分到8个口罩,这对于需要往返各个医院重症病区巡查的我们来说是极为紧张的。”潘纯说,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团队成员一次次调整物资分配和病患救治方案,正是为了保证病人治疗和医护人员“零感染”。

3月初,金银潭医院南五层出现了空床。潘纯回忆,那时虽然病人病情依然很重,出现床等人。这说明前期疫情防控起到了效果,上游管控得力,新发病例减少、病例转重率降低。这是从ICU病房观察疫情变化的拐点,南五交给其他医疗队时,病区内病患仅剩10余人。

4月5日,潘纯和团队成员迎来了金银潭医院第一例撤除ECMO康复出院的患者。使用国际最顶尖的治疗手段之一ECMO进行治疗,对医生和病人来说都面临巨大挑战。“在治疗的78个日夜里,患者经历了急性肾功能衰竭、消化道出血和血流感染等多种并发症,这不光是医生医术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团队协作度的考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临时组建的、非整建制团队来说,能够将他成功治愈出院,是非常难得的。”目前,潘纯所在团队负责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ICU病房中还有5个ECMO患者。“相信在我们团队的坚持努力下,我们很快就能迎来胜利曙光。”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王甜 谢诗涵

责编: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