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赞歌献给逆行者!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 慰问演出15日将上演
2020-05-15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5日下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沉寂了几个月的江苏大剧院将迎来复工后首场演出——“逆行者之歌——江苏省致敬白衣勇士慰问演出”,这场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旅厅、省文联主办的晚会用文艺的形式,向各行各业抗疫的逆行者们,尤其是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参与晚会的既有文艺界人士,也有驰援湖北胜利归来的白衣勇士和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的80万医护人员代表。5月14日,记者提前探访彩排现场。

艺术家代表致敬:医生插管的细节打动了我

彩排时,由著名演员海清和侯勇带来的朗诵《苏医生的故事》十分有感染力。“苏医生”,是江苏援鄂2820名医务人员的总称,而他们每一个人在湖北都有说不完的故事,节目选取了其中的部分告诉观众。当舞台大屏上播放一位起死回生的女性患者对儿女们说出“孩子,你们要记住,这些人(医生),就是我的恩人”时,以“硬汉”著称的表演者侯勇也忍不住哽咽了。

“医生插管的工作让我非常震撼。”侯勇说,医生早一秒插管,就可能挽救一条人命,“故事中的这位医生只有20秒时间为患者插管,可以想象是多么惊心动魄。”

整场演出将在由崔安强作曲的《逆行者之歌》中启幕,这首歌凭借动听的旋律,被在场的医护人员代表点赞“好听”。崔安强就职于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研发部,之前还写过同样好听的抗疫歌曲《点亮生命》,问他创作的秘诀时他说:“没有秘诀,就是发自内心地被(医护人员)感动了,这是我作为创作者朴素情感的表达。”

青年舞蹈家刘迦领舞的《火速集结》将作为序曲之后的第一个节目上演,讲述了医护人员和部队战士们听到祖国和人民有需要时,火速集结赶往疫区的故事。在这里,“火速”并非一个夸张的词汇,在江苏的医院,仅用一个小时就集结一两百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救援的事例不在少数。“这次的演出不同于以往。”刘迦说,我们要戴口罩排练。“只练了两三个小时大家就觉得呼吸困难,体力消耗很大,可以想象24小时戴口罩和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到底该多么辛苦了!”他说。

作家代表讲述:难忘在武汉采访的日子

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携三位作家周桐淦、祁智、韩青辰也将走上舞台,讲述作为文字工作者在这场全民抗疫中的所见、所感。

报告文学作家周桐淦告诉记者,受江苏省委宣传部委派,他有幸奔赴武汉采访,了解到很多之前没有触及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祖国的新一代成长起来了。”他说,被媒体报道过的有“江苏最年轻赴鄂医护人员”之称的许雯娇出生于1998年,但媒体没有曝出的是,这位宜兴姑娘在去武汉前夕,父亲刚做完癌症手术,男友车祸受伤还未康复……“我在武汉还采访到了一位更小的江苏籍护理人员,出生于2001年。”周桐淦说。

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在彩排时讲述了他的一位小读者的母亲奔赴湖北一线的故事,他动情地说:“为了抗疫,这位母亲什么都准备好了,却唯独没有为上一年级的女儿准备任何东西……”

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韩青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她一直在为自己的新小说准备素材。这部小说的内容就与这次的逆行者之一——公安干警们有关。韩青辰认为,人人得以安静地在家自我隔离,是一批批逆行者用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

“我们的心已经深深地被你们感动,时代因为你们而伟大,我们作为忠实的书写者,责无旁贷!”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在彩排时说出如此心声。据介绍,抗疫期间江苏作家已推出《打开生命的通道》等10多篇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以及《中国大考》《英雄儿女》等众多诗歌散文作品,31位作家奔赴江苏13个设区市、69个采访点开展了主题创作采访。

医护人员代表这么说: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9名医护人员代表也将走上舞台,深情朗诵诗歌《若我归来》,抒发江苏医务工作者国有难时召必至、战定胜的家国情怀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理想。

“从武汉到黄石,当我需要同事们加班时,他们都会说:我们服从安排,我们来就是做事的。”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在彩排时告诉记者,同事们的回答都是这么朴素。“在湖北,我们几乎就是从驻地到医院,再到驻地,都搞不清楚星期几,每天就是这样,也没有谁提出我要休息一下”。

黄石的任务完成后,当地百姓给了他们很高的礼遇。“很多很多人一大早等在马路边上为我们送行,一直送到机场高速入口,那队伍真的有十里长。”黄院长说,那一刻所有同事的内心都被感动了,大家觉得之前的所有付出都值得。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鼓楼医院队领队、鼓楼医院副院长吴超带领160多人的队伍在武汉呆了48天,他印象最深的是医院的80后、90后年轻医护成长之迅速,整个团队收获了信心和作为医者的尊严与神圣感。

“我觉得晚会中致敬的逆行者绝不仅仅是医务人员。除了我们外,警察、政府公务人员、快递、保洁、厨师等等,各行各业都在争分夺秒地抗疫,这是一场‘人民的战役’!”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对记者说,在困难面前,逆行的精神让人感动,逆行的精神也十分可贵,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一直保有这种精神,有困难大家一起上,相信以后无论国家或人民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责编: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