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⑦|陈旭锋:方舱医院里的“江苏经验”
2020-02-29 14:2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陈旭锋,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旭锋带领救援队,参与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过程。后又“转战”武汉体育中心,用不到24小时的惊人速度筹建好方舱医院并收治病人。

“作为经历过非典和汶川地震救援的医务人员,作为一名19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知道再次踏上出征的道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4日,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陈旭锋率36名队员踏上行程。

抵达武汉以后,救援队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并承担了参与组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重要任务。“对于救援任务而言,时间就是生命。”陈旭锋说,刚入方舱时,巨大平地上600多张简易床整齐排列,床挨着床,中间没有围挡,医护进出通道与医院中间也没有显著隔离带,这些很明显不符合感染控制的要求。

经过一周奋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床位全部住满。救援队不仅给这里留下了逐渐步入正轨的各项硬件设施,也留下了一整套规范流程,包括合适的组织构架、合理的人员安排、严格的感控训练等。“看着眼前井然有序的工作节奏,我的内心充满了小小的自豪感。”陈旭锋说。

“转战”武汉体育中心,从接到命令连夜交接,到收治第一批患者,救援队只有不到24小时的准备时间。疫情如火,军令如山。陈旭锋当即表态,不但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上级任务,也要展现江苏的胸怀和担当,“我们不能辜负了身后家乡父老的一双双眼睛。”

在完成基础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方舱医院更高效、迅捷、安全的运行是当务之急。在陈旭锋看来,在方舱医院的建设、投入和使用过程中,鲜明的“江苏经验”已经形成,例如社区化管理模式。“我们把方舱内部分为几个区,每个区都有专职的医生和护士长管理,相当于一个‘顶层设计’。”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视频编辑 谭倩文

责编: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