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清零”再出发,决战金银潭
2020-03-21 1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35天!“清零”!

3月19日13时,武汉市第一医院,接管并负责该院重症病区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迎来一项重任——转运该院最后一名患者。这名患者年届七旬,用上了 ECMO(体外膜肺氧合),转运难度极大。

“没有自主意识,心肺衰竭,生命体征依靠 ECMO 维持,心脏、肺部、血液循环功能都有损伤,搬动过程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是致命性的。”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陈旭锋说。武汉市第一医院与转运目的地——武汉市肺科医院的距离不到 3 公里。然而,难度不在于距离,而是患者病情危重,最关键是“极限平稳”。病人和设备谁来抬上车、电梯谁负责、上了车以后谁盯体征指标、所经路线上的人员防护怎么做……所有一切都要做好完备的预案。

13时49分,救护车顺利抵达武汉市肺科医院,医护人员早已在楼下等候,双方一起把患者送入重症监护病房,转运成功!随着这最后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转入定点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武汉市第一医院将在完成消杀后,恢复综合医院功能。与此同时,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ICU,经过35天激战,终于实现患者“清零”。

武汉市第一医院是武汉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救治的9家定点医院之一,收治的患者病情大多危重、复杂,也是第七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的“主阵地”。第七批援武汉医疗队共705人,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徐州市、扬州市医疗队四家联合组建。其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集结了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204位重症监护领域顶尖专家。

3月3日晚8:30,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内,当70岁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血液通过导引管进入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一瞬间,5位医护人员的心定了下来,奋战了一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这是江苏医疗队在武汉开展的首例ECMO手术,全程指挥这场手术的是江苏省第七批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

在刘云带领下,从2月14日接管病区的那一刻起,这支队伍就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抢救危重症患者,极大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重症和危重症的病死率。截至3月19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78人,其中治愈出院42人、重型转普通型8人、重型转轻型26人。

在重症监护病房,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支气管镜检查、吸痰等操作较多。而这些操作,会产生气道分泌物喷溅,并可能产生大量气溶胶,操作者被感染的风险较大。如何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成立“前线课题攻关小组”,经过反复论证与试验,研发出“一种用于阻隔气溶胶的半封闭床罩”和“一种气管拔管阻隔保护装置”两款防护装置,目前已申报专利。

一连串硬核数字,见证了这支医疗队的硬核实力——35天来,累计开展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2人、气管切开6人,气管镜检查20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14人、无创通气6人、高流量26人,俯卧位正压通气10 人,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4人……与此同时,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也是各个批次的“江苏队”中,率先在武汉全面开展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深静脉置管、动脉留置监测、支气管镜检查、肺灌洗等治疗的团队。该队专家参与武汉一院及其他医疗队会诊37例,在救治患者同时“授人以渔”,为后续救治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临床经验。

接管病区“清零”,责任使命不“清零”!

3月19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为0,新增疑似病例为0,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一院医疗队接管的感染五病区病人数也为0。武汉大决战,真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当晚7:00,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在住地举行一场誓师大会,全体204位白衣战士满腔热血,再递请战书:“武汉仍有数千确诊病例,2300多例重症患者还在与疫魔做斗争,我们选择留下继续奋战”“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清零”之后再出发,下一站,金银潭!

按照国家卫健委安排,3月20日前,新冠肺炎患者将集中到10所定点医院收治,武汉市大部分综合医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一院医疗队将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8位留驻队员“会师”, 212名白衣战士将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攻坚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重中之重——救治危重症。

越是艰险越向前!目前,武汉金银潭医院在院患者537人,其中59名为病危患者,159名为病重患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将接管两个重症病区共30位危重患者,其中大部分为病危患者,22位患者为有创呼吸机支持、两位患者为ECMO支持,占武汉金银潭医院总危重患者的81%。

奋力开启“下半场”,共同参与“大决战”。对于再担重任,刘云表示:“这是国家卫健委对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高度认可,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面临很大压力,队员连续作战,但大家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不破楼兰终不还!”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