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纯:一个多小时装上ECMO,这个病人有希望!
2020-02-15 15:36:00  来源:交汇点  

“这个38岁的男性病人,病程已经有23天,之前进行了呼吸机、插管等治疗,没有明显好转。建议上ECMO(人工心肺),希望这样情况可以好转。”2月13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潘纯副主任医师跟同事决定为患者安装ECMO。

潘纯(左)跟同事进行预冲ECMO套包

说干就干,当天下午,潘纯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安装了ECMO ,穿防护服再穿隔离衣,一层又一层地戴手套……经过近20天的磨练,这一切准备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安装ECMO的速度更是缩短了不少。潘纯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进行第一台ECMO手术的时候,由于要层层包裹,操作难度大大增加,那时的他不太适应,一台ECMO手术下来需要2个多小时。而如今,这已经是他在金银潭医院的第5台ECMO手术了,1个多小时就能完成。

潘纯(左)为患者进行ECMO手术

2月14日下午,记者连线仍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忙碌的潘纯时,他开心地告诉交汇点记者,经过他和战友们的努力,目前该患者氧饱和度达到了100%,生命体征稳定。

通讯员 刘敏 交汇点记者 张红 王子杰

责编: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