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场“云演讲” 诠释“青春热血”
2020-05-15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湖北抗疫前线,有近70%的医护人员是80后、90后群体,他们用忠诚与担当,书写时代芳华。”5月13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纯,以《青年宣言与初心使命》为主题,通过“云演讲”,与大众分享坚守武汉92天的心路感受,也由此向更多青年人发出倡议——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者,肩上扛责任、脚下踏远方。

出生于1982年的潘纯,今年38岁。大年初二,收到前往武汉驰援的“急令”,潘纯立刻从老家徐州赶往南京,匆匆收拾行李奔向疫情“最前线”。“2003年,我的导师邱海波全程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如今我能和心目中的榜样并肩作战,深感骄傲,也意识到重任在肩。”潘纯在演讲中说。

到达武汉后,潘纯“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五楼病区的重症救治工作。深入最凶险的危重症病房,直面患者,甚至插管治疗……潘纯坦言,刚开始内心也有忐忑,随着救治工作的深入,他和团队成员逐渐忘却自我,将救治每一个生命视作自己的责任。在演讲中,潘纯表示,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挽救垂危的生命,是他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他无悔“冲锋前线”的最大意义。

这场青年人的“云演讲”,在东大校园引发强烈反响。“潘纯老师线下救治重症患者,线上与外国专家分享经验与方案,展现出肩负时代职责的青年力量。”东南大学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熙表示,将刻苦学习,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之后,潘纯继续留守武汉,攻克最后的重症堡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清元表示。

本报记者 王梦然

责编:唐凯